关于元科学叙事的反动、结构和再结构的科学。

学科拟人同人堆放处,给做科拟设定的朋友写的同人,偶然会有其他拟人同人。朋友Lofter ID“盐乌冬”(科拟),“想要变成沙丁鱼罐头”(城拟),“绕城香菇肥牛高速”(古国相关)。

头像作者如上。

三次你舔了各门学科,而那由他数次他们尝起来都相似

学科拟人。关于各学科舔上去是什么味道的一份十分正经的调查报告。

所有学科人设来自 @盐乌冬 ,本美食账号不对原材料的准确性负责(o´・ェ・`o)

感谢 @鲜榨植物叶提供灵感! 




(一)语言与文学,或各国风情美食


英语:下午茶玫瑰精油味。你可能以为她是血布丁或仰望星空派味的,trope subverted!……不过,不排除会有marmite酱发酵板蓝根和皮鞋式的完美后味,给您都铎时代原汁原味的复古享受。


德语:金属表面,回味很呛,像烈酒。她的评价:“您尝到的只是动词变位,再咬一口就能咬到框型结构了。”我想不必了吧。


荷兰语:钱——不,不,是意外美味的腌渍生鱼!良心保证!


法语:你嚼过香水百合吗?


意大利语:热熔岩冰激凌,再舔一会儿可以尝到辣番茄。


西班牙语:狂欢节的番茄酱。好像有哪里不对。


葡萄牙语:马孔多的雨。嗯?是不是该和上面那位换换?


中文:闻上去像茶叶和新墨,舔起来像放太久的竹简。eh。


日语:闻上去像樱花,吃起来像樱花饼。有点凉。



拉丁语:你以为会尝到维伊的无花果,迦太基的葡萄,烤孔雀。你以为她会寡淡如圣饼,辛冷如武器。但你尝不到她。你的舌尖没有给予你任何关于西塞罗与贺拉斯赞美过的甘醴的幻想,而你嗅到提炉乳香的暖雾,于是你知道一个时代过去了。


希腊语:像美酒,但却咸涩如海。她说那是因为荷马形容大海带有酒色。



世界语:*在听到我们的提议后缓慢地退回屋内*

……她拒绝采访。也许我们可以想象绿色地球软糖。




(二)自然科学系列或舌头的后启示录


物理学:虽然已经历过多次历史上的裂变,他仍然坚持他苹果味的经典选择,英雄本色,贵在品质,至味永流传。那位表情奇特的女士,您或许舔到了限量版的量子苹果。


物理学的分支学科:他们据说置身一个微波辐射的巨大冷斑后的多元宇宙。没人见过他们。我们总有一天会舔到他们的。我们会吗?



化学:哦,不,不,我不敢试,我不,请放过我——

……意外地没什么嘛!除了最开始舌头有点灼痛以外。但很快就好了,我猜是因为乙酸薄荷酯。他露出鄙夷的表情并评论说那其实是二氢香芹醇。


无机化学:你以为你会尝到元素周期表,其实只尝到了氯化钠。


有机化学:他号称自己是阿斯巴甜味。不过你不会相信的,对吧?我似乎闻到了淡淡的苦杏仁气……呃——


分析化学:就像络合滴定时的金属指示剂,但可以吃。


物理化学:你的舌头被他狠狠电了一下,然后散发出臭氧的味道,他说如果再试一次,他会塞你满嘴的气溶胶。



生物学:你不会……(福尔马林味。)


生理学:……想舔……(血腥。)


解剖学:……他们三个的。(更多的血腥。间或有蜡,文艺复兴铜版画,和威尼斯狂欢节期间炸糖球的味道。)



遗传学:野生型有豌豆和果蝇培养基的甜味,但很难吃。他宣称突变型是有毒的。当你表示不信时,他大发脾气并号称要给你弄出一个刺猬索尼克(Sonic Hedgehog)①基因。


细胞学:他告诉你他是麦芽汁琼脂②味,在你舔完之后说那其实是放线菌素D③。耶。


胚胎学:她心情好时是鸡蛋布丁味,心情一般时至少是形态发生素④。心情糟糕时……嗯……或许……


微生物学:他热情地邀请你舔他,被拒绝了。


分子生物学:这位先生很不耐烦,说他忙着给生命科学闹革命,没空让你舔。在节目组的劝说下他勉强同意了,并非常紧张地告诫你最好不要舔到溴化乙锭,丙烯酰胺,天冬氨酸,各种电泳缓冲液,等等等等。你只尝到了淡淡的蛋白粉味。



心理学:能让人愉悦的巧克力甜,能让人反思的咖啡苦,能让人被催眠的麻醉药味,能让人猝然惊醒并看见自己的镜子的凉意。她很多变。



植物学:她可以在全身涂满见血封喉树液,但她选择用果糖和胚乳招待你的味蕾。


动物学:他咬了你。


生物分类学:她有积灰标本味。可别借此嘲笑她是一门过时的学科。你会后悔的。



地质学:“这是第四纪晚更新世的老沉积土了!和Q41地层的一般沉积土尝起来不一样!”


古生物学:在你尝到味道之前爬行动物的鳞甲和骨板已经把你的舌头刮破了。


气象学:雨,和发甜的雪。


生态学:嫩叶。


天文学:零下或零上几千度的火球冰盖味——其实只像阿塔卡马沙漠⑤温凉夜气的味道。


海洋学:海风。


地理学:海风,以及船员手里的杜松子酒味。他非说是肥宅快乐水味。随他去吧。




(三)数学与形式科学系列,或信息化模拟味蕾


数学:你真的要舔他?


代数学:把从上面那位获得的味觉数据做一个线性映射。


几何学:把从上面那位获得的味觉数据嵌入三维实欧式空间。


信息技术:把从上面几位获得的味觉数据全写成二进制。


统计学:“什么?!又要我把上面那几个人的味觉数据拿来跑MCMC?!我都快累死了!”




(四)人文与社会科学系列,或后现代主义味觉


历史学:就像舔档案卷,但不止如此。似乎有一点海风?没有。你尝没尝过核爆后的灰烬?


政治学:如果你舔过一锅很难平均分给每个人的大粥,就知道那种纠结的味道。在这里还有一点土豆烧牛肉味。


民俗学:有上千种爆炸一样的味道——像同时尝到了庙会上所有的节日点心。


考古学:你做好了舔苏美尔泥板的心理准备,可是却是甜的,他说那是刚从墓葬里出土的三千年前的蜂蜜,还问你想不想再吃一口。


哲学:舔还是不舔,这是一个问题……




品尝愉快!



一些意义不明且简单粗暴的注释:

①一种可以导致胚胎发育畸形、像刺猬一样长出很多刺状物的基因。关于基因命名的更多(黑色)幽默请看这里。(有鉴于此,某门学科是腹黑逗比性格……

②酵母培养基。

③细胞实验所用药剂,作用于mRNA干扰细胞的转录过程,致癌。

④胚胎发育过程中的一种基因表达产物,携带决定细胞分化方向相关的信息。

⑤建有各国天文台的观星胜地,位于南美洲。

评论 ( 34 )
热度 ( 662 )
  1.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叛教与诸身之相 | Powered by LOFTER